留郉

gn ge gm

【分析】关于我所爱的他们-柚天于我的魅力之处

同意

公举美如画www:

首先,我萌Cp的理由跟真人完全不一样。

现实中没有人是小仙子,都要面对鸡毛蒜皮的琐碎,竞技场的残酷,还有污泥般的黑暗。但这也正是如此,我更喜欢看细致入微的心理描写,杀伐决断的复杂情感,以及英雄之间的惺惺相惜。能放到台面上说的东西太少,而这个运动之外的承载的东西又太多。如人生,如人性,如民族大义,如午夜梦回的一声叹息。这般荡气回肠的一个个故事,提笔抒发的文章都被归为了“同人文”的范畴。

经过对现实的提炼,好的同人文能够做到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不知有多少好文笔让我一拍大腿完美领略到当年看比赛那一瞬间的心境,那些复杂而又微妙的心情,被一语道破的感觉无与伦比。更别提有阅历和文笔的作者将人生和自身经历揉入其中,通过遥远的文字,我得以触及陌生的思想和人生。
人与人之间的爱与理解,绝不仅限于“性”与“儿女情长”。但很遗憾,在同人文的惯例里,他们都被归结于CpTag。不仅仅体育圈如此,电影、动漫也都如此。但是这也没有什么不好,毕竟主题为“爱”的情感除此难以被定性。

我对爱的理解是什么呢?
是孤独冰冷而又空旷的冰场上那一丝丝的理解和刹那间的共情。我萌的所有竞技Cp,均是如此。

我是读某位已退圈的太太的历史架空文入的坑。寥寥数笔,人物形象栩栩如生,历史背景构架气势磅礴,将个人命运置于历史长流中,如淘尽黄沙,愈显珍贵。完美诠释了我所理解的角色所背负的家国情怀,读完震撼无比,齿颊留香。已达到我所看过的同人文里前几的高度。

读者是有选择权的。“性“与“甜”更容易受欢迎,无需太多功力便能写出,这在文学作品里从来如此。我们不仅仅读四大名著,我们平常也读轻小说和流行杂志。但是水平低、崩坏的文章注定是没有太多人喜欢的,读者已经用脚投了票。也不能仅仅因此而而断定整个同人的作者立场都有问题,三观都是歪的。

至于不允许出现意外甚至死亡,单纯粗制滥造的剧情冲突自然不对,但很多想表达的东西非此不能表达,每篇文章的前面小心翼翼地写上“不上升真人”也是因为如此。如果禁止,便失去了情节上的冲突,进行了自我阉割的同人文就失去了活力,剩下的真的就只有“甜”“宠”日常了。

还有“性”与“Abo”,我觉得不必一棍子打死。荤素搭配,雅俗共赏,作品里也需要通俗作品。好的脑洞和架构永远是稀少的,大多数文章的水准能够老老实实把“甜蜜日常”做好就好。如同康熙王朝里少年康熙说的一句话,“油用好了那也是香喷喷的啊,你能一天吃饭不放油吗?”

最后,我喜欢这个圈子,最主要的理由是氛围柔和包容。Lofter氛围比别处显而易见地好,这也是为什么这里的创造源泉源源不断。很多别处理解不了的东西,这里可以理解和讨论,而不是面红耳赤地只会争一个胜负之心。所以相比别处的“爱”,这里反而有很多人能够更加理解事实。
谁都不是一下子就是大神的,刚开始写出几篇低水准或者OOc的文章太正常了,如果对一些文章有意见,直接在作者的文章下面提,应该很少有那么小气的作者完全不接受。而不是借此机会隔空喊话,这样不但毫无益处,反而只会加剧矛盾的积累。

不管出于什么立场,所谓DW也好窥屏也罢,把自己的想法强加给别人就是不对的。你看竞技场只看见你死我活,眼里只盯着那一个,我看的是整个冰面,还有冰刀交错中的心境。
拿一些劣质文章代表整个Tag,进而得出整个Tag的立场都有问题的结论,这叫主观臆想,说不好听点就叫砸场子。对这样的人,还客气什么呢,就算提出的Ooc问题有,那也只是自家圈内的事,难道不是统一战线把他赶出门去么。他不是想批判低水平的文章,他只是想批倒整个Tag。


以上。



评论

热度(71)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